Saturday 14 May 2016

印度人4招 白髮不再見 14May2016 @ MyCookey

//印度學習期間,室友是頭髮漂亮濃密又鳥黑的印度女生,自然鬈曲波浪長髮我覺得很好看,她反而想有直頭髮,還叫我教她以筆代髮簪盤個髮髻呢!//

印度人4 白髮不再見
在印度讀傳統瑜伽哲學課期間,同房室友是一位擁有漂亮濃密黑髮的印度女生,她自然鬈曲的波浪長髮極好看。
一直好奇不論老幼,印度女性的長髮都那麼黑亮、強韌又健康。
擁有美麗秀髮,猶如長期頂著至高無上的榮耀桂冠,去到哪裡都矚目和令人欣羨。
依據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我們也可嘗試「養」出一頭閃亮烏髮!
香料入饌
有益頭髮健康的香料包括:小茴香(又稱孜然Cumin)、薑黃Turmeric及黑胡椒,可於煮食時加入作為調味。
1. 煮湯或燉菜時,將上述三種香料磨成粉,各加一小撮,吃時也可撒少許。
2. 將上述三種香料磨成粉,各1/81/4茶匙,與印度酥油(Ghee)或橄欖油混合,用於煮蔬菜。
3. 孜然粉及黑胡椒白鑊略烤,然後撒在新鮮原味乳酪上吃。
黃薑
黑胡椒


原味乳酪




飲食宜忌
宜吃:
綠葉蔬菜、甜味果汁、奶、鮮製原味乳酪。
新鮮椰子亦是極佳的美髮食物,不妨在沙律、水果盤或米飯上,撒點椰肉粒同吃。
抗氧化Super Food紅石榴汁也能強化毛囊,有助頭髮強韌,減少缺髮。
忌食:
加工及罐裝食品,阿育吠陀認為食品中的人工防腐劑及附加的化學物質,
抑制了食物原有的營養,而冰凍飲品阻礙身體的消化及營養吸收。


學習身心放鬆
阿育吠陀主張頭髮是否健康,色澤和濃密度,建基於身體和心態的整體健康,
所以除了藉著健康飲食以吃出美麗秀髮,精神健康也是重要一環。
壓力可以嚴重損害長期健康及頭髮色澤!管好時間分配和To Do List,推卻非必要的任務或應酬,提防因工作引致壓力大增。
練習身心放鬆的技巧,例如冥想、親近大自然有助恢復精神,平衡心靈,多聽有紓緩作用或令人振奮的輕音樂,
充足睡眠也是煥發生機的最自然方法。
養成按摩習慣
遠離內含化學成份的頭髮產品,長期使用會捐害頭髮,如果每星期會洗頭三次或以上,最好選性質溫和的草本洗髮和護髮用品,
仔細閱讀產品標簽,別被寫著「Herbal」、「Natural」等宣傳字眼誤導,而其成分可能相當「化學」。
每星期做兩至三次,用溫熱的植物油按摩頭皮,可選優質的椰子油、杏仁油或橄欖油。
將加至身體可接受熱度的天然植物油,塗在頭皮和頭髮上,用指尖輕輕按摩使油份均勻分布,讓油分留過夜。
分量視乎頭的大小,通常12湯匙即可。(我認罪:P,為怕麻煩清洗寢具,所以我沒這樣做!)
不然,最好至少讓油停留在頭上一至兩小時,再以洗髮水將油分洗去。通常要重覆洗兩至三次,所以更要選擇純粹清潔作用的洗頭水,而不是那些聲稱有滋潤作用的二合一洗髮用品,因為它們不能有效去油!
頭皮按摩本身也可幫助放鬆繃緊的神經,而且能換來一覺好眠。


選擇合適的梳子
無論你有多趕忙,頭髮濕漉漉時永遠不要用刷子梳理它,纏結的濕髮只可用寬齒梳解結。
梳子很重要,選木製梳子便不會產生靜電。過度吹髮長期會損害髮質,如果可以,讓頭髮自然乾,然後才用刷子梳順。
每晚依次向各個方向梳理,從頭皮到髮尖:由左往右、右至左、前到後、後至左的梳。
將梳頭成為每天的習慣以刺激頭皮,持之以恆,秀髮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