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February 2014

在印度穿甚麼練瑜伽呢?

赤腳踩踏在地板上,穿上能讓肢體活動自如的衣服就好啦!
起碼,這是我在印度學習的實況。

那年隻身飛往印度學習,行囊中確是帶備幾件平日練習必穿的所謂專業瑜伽服,不過開始第一天早上的練習後,我就知道那些「瑜伽時裝」並不是在這裡學習的必須品。

因為學校位處高原地帶,人到印度時正值一月,雖說印度南部不會像新德里甚至更北山區的寒冷,然而早晚氣溫始終比較清涼,結果,那些背心款瑜伽上衣就直接當成打底內衣穿上,再套上中長袖上衣就去上課。



在印度上asana class的裝備,能活動自如的服裝足可應付了,例如下課後走回宿舍途中的路上跟同學鬧著玩拍張照~ 停步,站穩,來一個Natarajasana, Lord of the dance pose舞王式。



當然,也因這學校的體位練習課的要旨,是適度溫和伸展肌腱,以療癒身體為大前題(下回將式子練習內容分享出來),再加上,每完成一個式子後,都會有大約一分鐘的攤屍式(即使由Tiwari大師指導各種呼吸控制法時亦是如此都),課堂後會大汗淋漓的機會是零!而且感覺有如從優質睡眠中醒來或清爽淋浴完畢一般令人神清氣爽。




課室裡沒有鏡牆,水泥地上舖著大型地毯,較小的長地毯區劃出每個同學的練習空間,自備的瑜伽墊就放在地毯上,開始上課。




每個動作之間,都有約1分鐘的攤屍式,所以課後不會有精疲力盡之感,倒是對於慣了串流瑜伽節奏緊湊的模式的同學們難免要重新適應。



 再談練習衣著,看我跟同學身穿的印度民族服裝,逛街、雙人玩partner yoga或做一個倒立輪式踢腿都OK哩~ 那是課餘時候在距離學校約半小時腳程的鎮上訂造的。(我們外國學生就是愛這玩意)
  
其他運動都要穿鞋子,近年盛行踏單車、長跑,若沒一雙好鞋子的話,腳掌、連帶上半身都會受罪。還好,練瑜伽,尤其我在這裡學到的練習方式,其實不需要太多裝備,花費亦不用多,滿符合我自己想傳遞的訊息,人人都可得益,動動身,感覺這一刻的自己。
當然喜歡講究的話,也可以是另一門認真學門,那就適隨尊便好了。

我跟潔癖這形容詞不熟,當然我也不是怕整潔的懶人。在瑜伽館看到上課前一旁的同學忙於用酒精濕紙巾拭察瑜伽墊子,唯一的影響是讓我鼻子敏感發作,癢癢的想打噴嚏,心態上我想反正課後再去淋浴便成。我覺得再去印度(之前只是以觀光客遊覽名勝),單就日常作息飲食等凡俗層面,每每能讓人鍛鍊出更開闊放懷的胸襟,在校園裡,即使手邊沒有瑜伽墊子,經過目測覺得還可以的地方,尤其是草地,就想去赤足踩踏一番,在猴神廟前的草地上來一個Hanumanasana(monkey pose),自然不過~


免去穿鞋襪的束縛,讓腳底的皮膚直接觸及地面,真正感覺穩定地支撐自己的大地,如如不動,可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