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December 2013

工作前上山散步

回到兒時爸爸帶我們上山晨運的地方。
上坡道時注意到骨盤的左右擺動,心留意到我的呼吸節奏,當然我的眼睛是在收攬視覺所能接觸的外物,對,就像長開的攝錄機或CCTV的。不過這種內外兼顧而中立狀態的啓動並非來自我的頭腦的指念,彷彿在我察覺它之前已經開始在運作了。
記憶中我小時候每次走過那條由山坡橫切而成的山路時,每次走過一處在斜坡挖出來的凹室我便感到很害怕,不是半走帶跑便是躲到爸爸側邊,總之想快快避開,卻沒有打算告訴大人我的感受,讓我害怕的是凹室內那些連成人雙手也難以環抱的一組組黑色粗水管,雖然它們被「關」在鐵絲網內,但是我常幻想它們會動和會大叫!
今天我再次走過,才真正看見裏面的水管跟本不是我兒時想像中那麼巨型,這發現真有趣,成年的我重溫和再檢視小時候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