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13

Me and my running nose


冬天,總有打敗將冷親時。
流鼻水、打噴嚏,流鼻水、打噴嚏,如此症狀,通常到近中午便消散的,因為外出工作,呼吸到更多的新鮮空氣而好轉。
是跟我糾纏多年的鼻敏感。

neti pot 陶瓷小壼, 洗鼻工具 






但有時症狀很頑強,困擾一整天,頭昏腦脹,集中力下降,影響不單是要費神的寫字工作,應該要放鬆地讓身體休息一會的時候,我其實也辦不到。
記憶中是由12月上旬開始,睡不穩,工作都是在硬撐中完成的,全身的肌肉相繼發出訊息,肩繃緊,腰酸軟,特別易累,在在向我提出抗議。
不過呢~我腦海中從未想過要看醫生,我指西醫,不願經歷吃西藥後的depleted,虛脫不好受。
直到近聖誕節某天開工作會議時,瑜伽老師朋友的話不經意之間再次浮現,如果這些所謂的小病足以影響睡眠質素,就要正視它。
知道這是自己的頑固,用忍受天天捱過去。
好明顯,隨著時間過去,情況沒半點改善(亦即算起來持續數星期呼吸道不暢,但不至於臥病在床),我還能理直氣壯說OK,我沒事?

好了,我該面對現實,這趟身心重新聯繫,是在身體耗了不少能量後才認真處理的。

如今已告別流鼻水,呼吸睡眠也如常,我沒去看醫生。

最嚴重的那幾天,除了常常喝加一兩片檸檬的暖水,睡覺時為足部保暖穿鬆棉襪子,出門必圍頸巾外,主要是重拾起我的neti pot,早午晚用鹽水洗鼻三次,從一邊鼻孔注水,頭向另一邊傾側,好讓水跟鼻涕流走,鹽水對鼻腔有清潔消毒作用,順道將鼻涕從另一側鼻孔流出,免得流入喉嚨,總是感到喉頭有阻塞像痰上頸的不適感覺。

從此,恢復每早洗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