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November 2012

像呼吸一樣自然

Image
十月下旬台灣淡水某天黃昏。


今早的教課取消了,空出的時間就改為邊吃早餐邊閱讀,然後乘車回家繼續我的另一門作業─文字工作。
回家路途選可以安坐看風景的巴士而非快捷的地車,腦袋眼睛隨意放空聚合的當兒,耳朵忽然鑽進一連串粗口,是那重複程度吸引了我的注意,是坐在車子稍前位子上 一位老伯對拿著電話說不停,那由五字串成的粗口完完整整地重複在每個句子之間,令原本無意聽進別人講話的我也注意到了,談話內容我聽不清,只有那句提及母 親的短句聲聲入耳。

我想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一種狀態,對一些人而言,粗口已嵌入每句說話中,是不可或缺的助語詞。然而無論是從說話神態面部表情眼神到所談的內容而言,作為旁人的我完全不會覺得說者有意激起恨意和咒罵。
那是已經到了一種說者聽者都不在意的狀態了,我當時想,那真是像呼吸一樣自然啊!
對嘛,如果不去批判這用語是否罵人,或在聽不懂粵語粗口的人而言那字句是意義不大,而且那麼順暢的轉接詞,聽和講的都不在呼。
然而那是一種沒意識的重複,有沒有注意到,有沒有能力改變它,不在乎要改變這種個人風格了。

在生活中那些事情我們做得毫不費勁,自然自在,像呼吸一樣自然?(在此私下定義了自然就是,不用費神花心思去經營的心理狀態。)
且說呼吸,是否由始至終都自然?
又 不是啊!每當我踏進瑜伽墊上,擺置自己的身體以期形態上接近某個經典式子,需要更多的靈活度、均衡的柔韌性、強壯肌肉和堅毅意志時,呼吸就不自然,是重的 急的緊張的費力的;這樣的呼吸無法讓我的瑜伽式子練習帶來益處,反而只有虛耗能量,由那一刻心念的改變,我注意到要重新調整自己的一呼一吸,在如此緩慢漸 進的調度,我找回應有的平衡,緩慢而謙卑地依靠那已能回到自然的狀態的呼吸,調順的身體、心情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