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y 2012

周日正念修習 sunday days of mindfulness at AIAB - Lotus Pond Temple, Lantau

5月13日星期日

這天陰雨,帶了傘出門,結果沒打傘的需要,很幸運,感恩。下雨的時候,不是在前往蓮池寺的車裡就是在已身在寺內,而且雨是猛地下一會就停了,謝老天的配合。

這是第二次到大嶼山蓮池寺參與亞洲應用佛學院 - 週日正念修習日 ── 源於2001年一行禪師及梅村國際僧團來香港作教學之旅後,成立了學習一行禪師教導和法國梅村傳承的修習中心──梅村香港基本會



初次往蓮池寺時是隆冬,在深山裡,冷啊!入夏再來,感覺很不一樣,就是喜歡體會山裡環境的變化。嗯~我總是先享受仰望天空、俯視四下,從最鮮明直觀的感覺入手,所以就對四周氣候環境對比印象深一些。

逢星期日舉行的正念修習日每周持續舉行著,主題各異。歡迎任何人於周六前傳電郵報名出席(也是為方便安排午餐),當然約同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加也很愉快,就像這次便是隨瑜伽老師朋友Janet Lau組團一起參與。


活動是這樣:走路禪/行禪walking meditation│法師開示dharma talk│食不言eating in silence│深度放鬆total relaxation│佛法分享dharma sharing


走路禪/行禪walking meditation
我們從寺前的蓮池出發,繞行寶蓮寺再回到寺裡。走路配合呼吸,步伐自然地逐漸放緩,給我極深剩印象的兩件事是:
對踏踩著的路,混凝土路面、碎沙石路或草地,質地和路面坡度起伏狀況的純身體上的感覺;關於正念的一些感想。

心停注在每一步的同時,眼看耳聽仍然清晰,只不過「我」立定志向將心定在步行這一件事上,至於其他事情,不管是遊客好奇的目光、從小食攤飄來的烤雞蛋仔香、狗兒互相追逐奔跑嬉玩的吠叫,也只是不太重要的旁側配樂和畫面,毫不影響專注於步行的心。
我的感覺器官仍然盡職地繼續接收周圍環境的變化,好確保我每時每感受到路面平緩抑或高低起伏,那是一種很實在的、由身體持續不斷地覺察著環境變化的過程,
平常,外界影象透過視覺器官傳遞到大腦分析「前面是上坡路,哪部分身體某某組肌肉請警覺就位!」,行禪中,感覺器官退息旁側但也非完全放鬆警備,但我仍有餘裕在單純步行中愉快享受。
踏實的生命,有節奏而實在的行禪,吸氣,踏步左右,呼氣,踏步左右。


食不言eating in silence
令我記起在印度學習的時光,不浪費,只取用可以吃完的分量,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自助形式,食物紛陳於桌子上自助拿取的。時近午間,當真餓了,看著滿桌香氣四溢又熱騰騰的素飯菜,隨著隊伍前行一邊取食,不由自主地每次都舀兩勺,當下浮現了一個想法,嗯~我會否取得太多完成不了呢!後來閒時也會拿出這命題來想一想。

拿了自己衡量過足夠的食物份量,大家開始默默地用餐,心無旁鶩,身心全神關注都在吃,我想不是每個人平日的經驗吧!於是我想起阿育吠陀,謹守每口咀嚼30次才下咽的原則,就會逐步放下想急趕快完成的心,慢慢吃。

在靜默中走路或進餐,並不是閉嘴就行,真的比表面看來艱辛,要是不立定心思於一處,如呼吸中的步調或咀嚼動作,腦袋裡就會像很多人在開大會肆意無理發言,很多的嘮叨自說自話、喋喋不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