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ne 2017

有無feel~ ((有沒有感覺?))

有feel......💓
無feel......😶
有有feel的人,亦有沒feel的人....

對自己的身體有沒feel?有咩feel?

小時候病了或傷了看醫生,總覺得難回答~
痛不痛?哪裡痛?怎樣痛?

大叫好痛呀的不是我作風,說不痛又有違真相,通常支吾以對,因為不懂如何具體描述。結果醫生按其判斷理解開藥。

現在當然有更多詞彙形容感受。(行文至此我本寫是因工作導致肩頸腰背都勞損,後來回心想,全刪了。因為說到底,都是關於自己以怎樣的態度使用身體,說穿了就是沒先顧好身體。)
右肩胛骨和下腰的舊患要來襲時,好像有個隱形冰銼不停地鑽進肩膀深處,鮮明感覺呈放射狀散開漫延;而下腰的感覺似可將身體對摺成半,界線就是腰間的痛點。
由內而外持續的疼痛,令人無法分心忽略它,或許這也可說成是一種心在身上,沒往別處跑的狀態,在這時在這裡吧~ ((苦笑😓
陪伴和隨侍在側的,還有與生命同在的呼吸。
吸的時候好像沒那麼痛,身體脹大起來感覺自己有力量強了一些;呼長一點時緊的地方似乎有了些鬆動,也有時隨著呼得長一點好像要觸及更深痛處和對未知有些虛驚。
傷患痛點也是起點,敲醒腦袋提醒我不能光坐著被動地接受治療,該主動靠自己強健身體,雖然那時每星期三次手療推拿。

由此推開瑜伽課室的大門。

這些日子以來,瑜伽練習給我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領悟是,不管鍛練的瑜伽勢姿是難是易,以感受身體為先,便穩健而安全。
如果強迫自己要做得似模似樣,硬撐之下,呼吸變急身體變緊,心情難放鬆。

至於是否該加強動作的深度難度?檢視一下呼吸是否順暢,若果心感安定,可放膽試試。一旦心情較緊張,身體亦較繃緊不靈活,呼吸也比較短淺,此時不如將注意力放在呼吸,練習吸氣和呼氣1比1等長,例如在心裡細數吸氣1-2-3-4,呼氣4-3-2-1(或吸1-2-3,呼3-2-1等),慢慢感受呼吸速度放緩,心情和身體也會逐步放鬆下來。

到今天,猛然來襲和無間斷疼痛鮮少現身,至少威猛不再。或許只要不再作賤自己、捱夜晚睡,能與舊患疼痛感覺保持一點距離。
均衡是重要的,意思是,容許弱的部分(舊患)休養生息,強化四周圍當保護。



6月27日的課,尚餘少量位啊,有興趣來參加吧!
//【透過瑜伽抒緩頸梗膊痛】頸梗膊痛,不一定要去做SPA或者按摩,如果我們尋回身體的平衝本能,其實自己也可以幫自己抒緩。不過,都市人生活緊張,平常依賴頭腦生活,很少聆聽身體發出的訊號,久而久之,一整天周身肌肉都處於繃緊狀態而不自知。當我們忘記聆聽身體,漸漸也會忘了身體的平衡本能,日積月累導致肌肉繃緊,導致頸梗膊痛。家家學堂,跟我的印度學習筆記 Reflections on Yoga博客、瑜伽導師Stephanie,學習配合呼吸和帶著覺知來活動和聆聽身體,回復對身體的敏感度。報名 >>https://goo.gl/7U50iO
https://www.facebook.com/gagaschool.hk/photos/a.1587879704847009.1073741827.1585655815069398/1691969934437985/?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