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16

隨想Karma


和很多人一樣,讀到有感覺的語句,會收藏和記錄,書寫下來或存進電腦裡。
等腦袋繃緊塞滿俗務或空洞凌散,抽離一下,便找來看看想想。

前些時重溫這句:
How people treat you is their karma; how you react is yours

別人怎樣待你,由他們的業驅使,你的回應是你的業。

可堪玩味處是,我們有選擇權。


人待我好,我回以善。
正正得正,+ + = +。直接自然。


人待我好,我報以惡。
正負得負,+ - = - 。反應不自然,一定源自於我,內心有不和諧不自然不愉快.......


人待我差,該怎樣回應好?心裡浮現小疙瘩:為什麼這樣待我?是我才會得到這樣的對待嗎?是無論誰都獲得這樣的待遇?


人待我差,就別想我待你好。
是反應性reactive。
心裡自覺受傷害,像被打或拋出去的球,高低起跌受制於外力,落下時回彈力也強,內心乏力只覺耗損。


人待我差,我反要待你好。或,至少不會差。
是主動性proactive。
再彈力充沛的球落在軟墊上,也如泥牛入海。別人激動時選擇當能卸球衝力的軟墊 (衝力似乎是那人自己也控制不了才要外發呢~  ),或遞上一杯熱茶......
總之即刻改變節奏😜






#karma 是梵文,解作行動,業力。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action and #reaction#Sansk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