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15

Sit tall, spine long.


回頭想起已好一段時間,不知始於何時,在家裡我很少坐沙發,寧願坐地板或硬質的板凳(即使沒有靠背的),這才感到腰背舒服。在外頭如要坐沙發,為了整體的舒適著想,我也盡可能不依著靠背,也許外人看到這像是有點拘謹,實情是,這給予盤骨往下壓從而穩住的力量,讓不時感到下腰有些軟弱無力的我,享受一些向上伸展(恰如一棵全心想追隨太陽光芒的植物般)的自主空間。

沙發軟軟的整個人彷彿要陷進去,反而辛苦,因為骨盤找不著穩定支持點,如果當時疲累或心比較散漫,便順勢攤軟陷進去,久而久之會習慣成自然。然後,再加上威力無比的地心引力,圍在腰間的肌肉更無力抗衡。

在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 (不過說易行難矣,以asana練習為例,難怪我們都市人總要操練得累透了才可享受到那種繃緊盡除的輕鬆,有些人甚至不由自主地放下戒備沉沉睡去),例如練習完成後的大休息savasana攤屍式,let loose our body很不錯。但正因為靜極思動,待休息夠了元氣回來了,我們心思便積極想起身來行動。

就算是坐進觸感很舒服的軟沙發,靜止不動一段時間,身體就想動動,不動就會血液循環不暢感覺痲痲的,當時或許心態是懶洋洋的,好了,等到心和身協調好終於打算動一動,轉轉身,這時深埋在軟沙發裡的身體,便要開始用力掙扎與抗衡,疲累加倍。
想起從前工作需常到外地工幹,入住豪華星級不見能帶來一覺好眠,那些超軟或彈簧超強的酒店床鋪(跟酒店的級數和價格完全無關),我只記得整夜都在與它「搏鬥」。

脊柱不能伸展,腹裡的內臟都會擠壓在一起,看上去就是一環贅肉圍在腰間,呼吸質素也會受影響。

所以,不僅在上課時候聽到老師提示才懂sit tall spine long,平時也要自己多加注意,並慢慢擴展到站著和走動時都能記得給每一節脊椎多些空間,昂首闊步面向世界,相信那影響和帶給周圍的人的感覺亦會截然不同,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