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15

蹲和跪,強化下身

那堂課我們一起蹲著和跪坐。
練習之外,也談了其好處((在此不贅述,網上有很多相關說明了。
有同學說:即是,蹲下和跪坐對身體好,還以為它們不好會傷膝呢!
或曰:只感到自己的身體繃緊、是忍耐著等你說離開動作啊!(( 就是繃緊才要慢慢練習放開嘛~
長久以來這兩個姿勢都不能算是我們常做的,往往被視為不甚雅觀的動作,尤其是前者。若不是為了鍛鍊腿部肌肉力量的人,才會持續練習深蹲squatting。至於跪坐,亦會因為腳踝繃緊,難忍「坐在」足踝上,很快宣布放棄。
該說,能蹲能跪顯示下肢是強的,即使年歲漸長,仍能隨一己意願自如活動,想走到哪裡都行,難怪坊間漸見不少談強化下身的書了。況且,蹲能給腹腔施以健康的壓力,作用像按摩,久之便能暢便。而飯後跪坐(也可以跪下中間放一塊瑜伽磚或捲起厚毛巾墊在踝上),讓脊柱伸展,人自然坐得端正,如此內臟免受壓力,消化系統運作更暢順。


看看學步的幼童,領悟很多,看他們怎樣運用身體,自然流暢,從嘗試中掌握經驗,慢慢發展出省力又舒服的動作。
有請babyAtos示範英雄坐姿, virasana,hero p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