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ugust 2014

現在,開始,認真讀經典......

《瑜伽經》跟《博伽梵歌》。
讀過瑜伽導師培訓課(yoga teacher training course,簡稱TT)的人多少會聽聞和翻閱過,就算沒上過"TT",或許也聽過有些老師在上課時引述其中的哲學。

去年偶然發現了中大跟ISKCON HK合辦的年度短期課程Hinduism,每一堂一個主題,資訊充滿趣味性又不會太學術性,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 粉筆曼陀羅就來自其中一堂課後感寫出來),今年繼續聽了十二課(每周一堂共十二堂),每聽一課更深感這被概括地冠上「印度教」之名的厚重,從古傳承下來的文明內涵真的很廣很博(一如中華文明愈五千年之深吧),些許的無力感之中,可幸也看到一兩點明晃晃的亮光──牽引我再次翻開《博伽梵歌》來學習學習。

從前我常因為第一章那些幾十上百輪流出場的人物名字卻步,這回我把「一定要記得和搞清楚」的"認真讀書mode"放到一旁,改像小時候聽童話故事的心態面對,因為知道我會一再翻出來看,便保持一種比較輕鬆的心情,閱讀和試著去吸收消化書中關乎人生的重要課題 ( 散亂的心 四出閒晃 就是某刻自然浮出來的想法對照經典形象化的比喻)。




至於令我再次拿起《瑜伽經》( 豐富寶藏瑜伽經是我想說我讀它的初體驗 ),則始於前年底另一件寫作工作( 終於寫完!瑜伽。生活禪 ),如今書已上架,然對於「帕坦伽利的瑜伽經」這簡而精的格言,生出更多好奇。
書寫工作進行期間,一如往常,看書的樂趣並未受阻,每有閒暇繼續一本接一本地閱讀 (有買的、向朋友或從公共圖書館借來讀的。這幾年一直在更新書架內容,讀過感到可以放手的便送人,留住的都是現在的我感興趣和有用的,詳見書迷自說自話 ),妙的是,無論是書店或圖書館的架子,隨便抽出翻開讀幾頁,便是瑜伽經相關的書,猶如冥冥中安排好等我前來讀它們,而這些書 ( "Sadhana:The Path to Enlightenment",中譯本:"鼻尖上的覺知:呼吸之間"和"How Yoga Works",中譯本:"瑜伽真的有用嗎?"),也是將我帶回到 Kriya yoga 的三重修習當中──研習經典savadhy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