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ly 2014

豐富寶藏瑜伽經

練瑜伽,學教瑜伽,接觸瑜伽背後的深邃理念,其中一本經典是《瑜伽經》,千錘百鍊字字珠璣。我最初的認識,是前人從中抽出的瑜伽八支概念,好讓常人如我,有一套具體有系統的指引。就這樣,八支行法常在嘴裡念著也想記在心裡,首四支聽起來較approachable,持戒內修體位法呼吸法,然箇中的博大足夠修練到他生。
然後到了印度,在學校的小書店捧著梵英雙語的瑜伽經看,簡而精的經典,引人深思的內容,每一個詞語都不陌生,接起來的意卻很深,是必要用時日悟性去消化並深化,不易懂,可能又要歷經多幾生。
幸好有老師指導,讓我上課不分心而格外認真留神,慢慢聽慣印式英語,《瑜伽經》的要旨一直在,等待我慢慢探頭細看。

योग सूत्रानि पतञ्जलि
Yoga Sūtrāni Patañjali 
帕坦伽利的瑜伽經
是的,這是分四章共196條短小精悍的格言。
這陣子網上課程學習的部份,讓我重新挖掘《瑜伽經》這豐富寶藏。

在電腦前聽yoga and mental health談心理健康,是心理學和瑜伽互為對照,在這壓力滿天的現代日子如何好好活過?
(mental health, 心理健康是關於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選擇合適的替代方案,以便能感覺滿足和幸福)

不知為何,兩個詞常在心頭,有待參透。

seer
kriya yoga

且先找經典看看。
瑜伽經第一章就很形而上,談冥想靜坐,第二及三節,

योगश्चित्तवृत्तिनिरोधः ॥२॥
yogaś-citta-vṛtti-nirodhaḥ ||2||
Complete mastery over the modifications of the mind is called yoga.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
(若問瑜伽是甚麼,這第一章第二節就是答案,怎樣,每隻字都學過,加起來的深厚度真的是殊不簡單。)


तदा द्रष्टुः स्वरूपेऽवस्थानम् ॥३॥
tadā draṣṭuḥ svarūpe-'vasthānam ||3||
Then the seer becomes established in its true nature.
這樣,知覺者便能還其本來面目。

所以修練就是要成為觀看者,the seer。





清晨雨後抽出的新綠。 我來是為了經歷一些些, 不太在意人家是否知道我來過。



Kriya yoga。常人如我,不易參透第一章所談,藉由思辦達到開悟,不怕,第二章就是給大家具體有用的工具,這章談的是有法可依的修習實踐方法:Kriya yoga,給我們行動的路徑,a path of action,或曰,yoga of action,內含三個要旨:tapas,savadhyaya,isvapranidhana。
तपः स्वाध्यायेश्वरप्रणिधानानि क्रियायोगः ॥१॥
tapaḥ svādhyāy-eśvarapraṇidhānāni kriyā-yogaḥ ||1||
Austerity, the study of sacred texts, and the dedication of action to God constitute the discipline of Mystic Union. ||1||
瑜伽是對身體加以自律,學習經典,和對神的順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