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October 2013

由內而外的秋季滋潤

根據節氣,中秋節原是暑熱和秋涼的分水嶺,不過每天出門前看看天氣報告,不會令人感覺生活環境中溫度變化有多大(除了季度時裝快可出場了吧),走在街上仍受猛烈艷陽曬得汗流浹背,躲入商場彷彿快要被急速冷藏,恨不得立即跳回街上再次接受陽光洗禮暖一暖身!:P



平常,除了溫度,相對濕度(Relative humidity也是我必定會注意的天氣數據。
回想盛夏雨天誰沒受接觸的一切都濕漉漉,牆身也和皮膚般流汗不止的討厭日子?也因為我定期教授高溫瑜伽,每到夏天炎熱雨季,要加倍提醒自己體恤同學們呼吸困難的之苦,須知在相對濕度迫近100%的日子,吸入的每一口氣都含有大量水份,連喉嚨都像抹不乾的走廊一樣,還哪有力氣去動作(asana,瑜伽式子),這樣講好像給自己倒米之嫌~不過現在秋高氣爽,只要好好關顧自己保持呼吸順暢,就各種運動也適合了。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從內部開始給身體更多滋養,而不論你的體質如何(有興趣可參考印度阿育吠陀體質分析),溫和的滋潤也是很重要的,跟你分享秋季合時的滋潤甜品:原個鴨梨燉冰糖


貫徹個人支持吃「真食物」的原則,特別花了些時間在選擇食材,除選了當造的鴨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個頭較圓潤多肉的豐水梨、水晶梨等),冰糖也使用百分百甘蔗成份的。



做法:天津鴨梨1個(去皮與否悉隨尊便),去蒂並挖一個洞,放入適量冰糖(打碎,分量按個人對甜度的喜好),置於較深一點的小碗內(以盛載原汁原味的湯汁),隔水蒸45分鐘即成。

以下是來自我的中醫朋友的補充資料:
秋天補津潤燥,有防病之妙,因為口燥咽乾,鼻腔乾燥,尤其易於感受外邪
原個雪梨燉冰糖最宜秋天吃,是絕不熱氣的清潤之品

1. 中醫主張不時不食,鴨梨秋季最時令
2. 梨味酸,主收歛,酸味入肝,能收斂肝氣,合秋收冬藏之道
3. 味酸又能生津,且加冰糖,酸甘化陰,滋陰潤燥,尤合秋燥津虧之時(秋天濕度低)

練習瑜伽,會讓我們注意到身體對環境的敏銳程度絕不比頭腦緩慢遲鈍(有時甚至反應更快更準確),這幾天也許你仍在穿夏季時裝,但早晚洗臉後塗潤膚品前便已感到皮膚繃緊和鼻腔有點乾燥的狀態了,看!秋涼要滋潤雖是老生常談卻是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