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1

瑜伽是…你覺得呢?

令人揮汗如雨的劇烈運動?
難度極高的盤膝靜坐?
調節並改善呼吸的方法?
受傷後復康期的治療伸展?

也許還有更多,但以上都非瑜伽的全部,只因瑜伽百多年前由印度傳到西方後,當中鍛練身體的部份大受都市人歡迎,由此發展出多個派別,有從練習場溫度、也有些人從傳統瑜伽中推陳出新創,一時間hot yoga, partner yoga, yin yoa, restorative yoga, acro-yoga 等等大行其道。

其實很多練習瑜伽已有一段時間的學生都有這樣的經歷,最初也許是為減肥、令身型更fit而走進瑜伽房,但持續鍛練了一陣子後,當初的目標變得不太重要,而是整體感覺精神煥發、步出瑜伽房之後有種不為甚麼特別事卻自在喜悅的平和心情所吸引,因而持之以恆地再踏瑜伽席上練習。

其實這種不明所以並非甚麼難解的魔力,追源索本,瑜伽是印度古代的智者對人生問題的思考,其實瑜伽是印度古代六大哲學之一,只不過對天與人之的關係、個人身心靈合一為的思想問題的長時間沉思,的確需要健康身體才能不打擾靜坐思考,於是便發展了以強身健體為目標的鍛練,事實上,瑜伽是梵文音譯,意思是聯繫,除了上述天人合一的廣義,還可以想作為人的思想與身體透藉著一呼一吸感受聯繫於此時此刻,所以練瑜伽著重身心專注,即時體會擺置於特定狀況之時身體的感受,思想回到現在此刻,而不是魂遊四海。

不少人說練完後煩惱消失,就是因為瑜伽強調的專注當下,幫你將本來困擾的事都掃出腦外,即使過後仍要面對煩事,亦已經不會像當初那樣惱人,瑜伽練習豈止幫你伸展了肌肉筋腱,連思想也獲得一番伸展,有更充裕的空間包容一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