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9

文章分享:亂世中向自然界學習善道(2sept19@香港經濟日報)

now or never.





香港經濟日報 
C07  |   書香陣  |   By 吳慧芬 2019-09-02

亂世中 向自然界學習善道

今年夏天大家過了一個毫不輕鬆,甚至沉重的暑假。

面對前所未有的大時代洪流,人們不由自主被捲進去,難免無所適從。

各種爭議引發的情緒波動,對身心影響不容忽視。

為調整無以名狀的不安,有人規律運動或靜觀呼吸,透過肢體活動或關注胸腹起伏節奏,期望找回實在的生活力量,讓茫然的心靈錨定於當下。困惑中,不知如何自處,該往哪裏找到堅持的能量?不妨借鑒自然界。

處世如水的善道

動植物與自然現象背後的運作法則自有其道,適時從眼前的停滯和困頓中抽離,有助舒展心懷。當然並非拒絕城市去隱居山林矣,此刻暫停下來仰天望地,視綫觸及的群鳥飛翔、蟻群搬運、河水源源流過,或是觀察最意想不到的小角落,一株萌芽的小草幼苗,都可提醒我們生活靈感俯拾皆是。

最近群眾運動核心格言,由李小龍提出的武術哲學名句「be water」,是這次行動的應對策略,在個人層面亦有助我們開拓更廣博的視野、舒解鬱悶。相信大家都聽過「上善若水」,這是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談水跟道的關聯性,水能夠跟萬物融合卻不會跟人相爭,水平地看待和滋養眾生而不求回報,流水隨順外物變化等。這些美善本質放諸人的處境,可謂最高境界的善道。

群體智慧的奧秘

眾多是否好辦事?《群的智慧》作者從觀察蟻群的集體行動,歸納出一種奇妙的現象,並稱之為「有智慧的群體」,簡稱「群智」。生物回應生存挑戰的方式,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形成獨特的群體行為,不僅靈活、適應力強,而且十分可靠。

當中運作秘訣是甚麼?研究者發現,群居的社會性昆蟲,如螞蟻、蜜蜂和白蟻,會將問題分給族群的不同成員來解決,每個成員則會按照各自所獲派的簡單指示完成任務。每個個體會不斷以各種方式互動、交流,直到出現某種模式,就像是到了某種動作或意義的臨界點,於是整個蟻群便會動起來,出發尋找最近的種子、或鯡魚群,做出各底回態及反應,譬如閃避飢餓的海豹。

種子自強不息

「種子是美的創造,與生命的重生;而大地本身即是糧倉,也是溫床」,「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讓我相信你有一顆種子,我就期待奇迹的展現」以上都是著有《論公民的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與《湖濱散記》(Walden)的美國詩人兼散文家梭羅,從微小的種子中悟出的道理。

梭羅在生命最後十年,每日於林中散步並寫下自然觀察日誌《種子的信仰》,從純科學觀察測量紀錄種子成長過程,同時帶出充滿哲思的比喻。在大自然中,不是每一顆種子都能發芽,「每顆種子都嚮往天堂」,即使還要很久,種子在它體內攜帶着生長的潛能而繼續等待,那是「faith in a seed」,一顆種子的信仰。

種子是「自備便當的嬰兒」

英國知名植物生態學者Jonathan Silvertown的著作《種子哪裏來?》(An Orchard Invisible- a natural history of seed)中譯本,名字出自威爾斯諺語:「藏在蘋果中心的種子是座看不見的果園。」在農夫眼中,有了種子就可以種出一畝果園,在作者心中,種子是藏在整個植物演化史迷宮的綫索。至於宗教及靈性修行的範疇裏,撒種、栽植幼苗或拔除雜草等比喻德行修為,古今中外亦然。

參天大樹與茂密的森林,追源索本,都是出於小巧的種子。物競天擇,經歷世代演化,植物已發展出各種傳播和繁殖策略,以抵抗絕種的厄運,所以種子內裏無窮生命力與自給自足的營份。科學家甚至說種子是「自備便當的嬰兒」。

栽培心靈的淨土

環境生物學家兼作者Thor Hanson在《種子的勝利》(The Triumph of Seeds)提到:「種子提供植物幼苗所吃的第一頓飯,其中包含了能讓他們長出根、芽和葉子的所有必須營養素。在植物的歷史上這是關鍵的一步,把能量濃縮進一個小巧、可攜帶的包裹裏。」種子開啟了許許多多演化的可能,並幫助植物得以遍布各地。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於1918年寫的《蕭伯納的素食食譜》(The Vegetarian Diet According to Shaw)曾說:「想想看,一顆橡實裏蘊藏了多麼強悍的能量!你把它埋在土裏,它就會長成一株巨大的橡樹!你把一隻羊埋在土裏,牠只會腐敗而已。」這反映了種子發芽像分娩,一旦啟動就是個不可逆轉,無法走回頭路的過程。

多注意在心中播下的種子是好與壞,以便為世界和自家的心田栽種培養真善美的淨土。

﹏﹏﹏﹏﹏﹏﹏﹏﹏﹏﹏﹏﹏

《群的智慧》

作者:Peter Miller

譯者:林俊宏

出版:天下遠見.2010年9月

定價:320新台幣

...................

《種子的信仰》

作者:Henry David Thoreau

譯者:陳義仁

出版:果力文化.2017年8月

定價:400新台幣

...................

《種子哪裏來?》

作者:Jonathan Silvertown

譯者:徐嘉妍

出版:商周.2011年1月

定價:320新台幣

...................

《種子的勝利》

作者:Thor Hanson

譯者:蕭寶森

出版:商周.2015年12月

定價:360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