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October 2017

Transition 動作的過渡:從孩童式到下狗式

上月,下月到下下個月在社區全人健康中心的瑜伽班都是輪到我負責,而由於這班上可愛長者們都已經是定期來上好幾年課的了,想想不如回到基本,來個迷你研習坊,大家交流一下心得,如站立、坐直,也拆解拜日式各""組件"可注意和修改之處等等。
從結果來說,上月每週一堂的課上,不只是同學們還有我自己也常常將「哦,原來如此!」掛在嘴邊,我們互相學習。
有血有肉活生生的身體就是學習最佳工具,觀察標準瑜伽式子套用到我們這些真實常人身上,身、心和情緒狀況感受如何。用更貼近日常生活的用詞、而非瑜伽圈子術語(中文和英文亦然)來講解式子細節也是一項我覺得很寶貴的學習機會。



這影片分享從孩童式過度到下狗式,鍛練手臂力量 (我的弱項之一)。
上身兩側從腰到指尖拉直,加上雙手用力壓地以保持這條直線不變,
然後便是膝蓋關節的打直鎖緊(使腿伸直成為下狗式)或屈曲(使大腿與小腿摺疊成孩童式)。
也因此,這個孩童式並不是放鬆休息,你看腳指仍是踩踏在地板的,而非放平令腳甲在貼地板的。這時候雙手繼續往下壓同時向前方推進的用意,是逐步感受身體從內部開始拉長,臀部因此而可以慢慢輕鬆地放在腳踝。
節記~~十指攤平手掌均勻放地用力壓下,手臂鎖定伸直肘不著地,繼續施力彷彿要將地板推開,保持上身從腰到尾指的側線拉直的同時,固定肩關節打直鎖定而不前傾,故腋窩的上下方,即是上臂和肋骨呈直線接近180度,而不會形成角度。
用力地伸直的手臂和雙腿,跟地板共同框出一個三角形,而手加上身軀而成和腿相接處的臀部,是三角形的最高點。

謝謝各位老師們,sa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