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July 2017

隨想攤屍式 The dead body pose 3July2017


在印度的學校asana hall裡面攤屍。


早前某天去上陰瑜伽課,在印籍老師帶領下我們都感到身心邁向安寧平和的狀態,然後老師笑笑口說,好了現在你們來當死屍,"act like a dead body"。

大家意會這是課堂接近尾聲最後一個瑜伽式子:大休息或攤屍式是也。
這時候,其他所有都不重要,做好「屍體」才是正路,不作主動的肢體動作。

雖說在攤屍式裡,身體盡可能不動,說是motionless,其實還是有些動靜的,由呼吸帶動軀幹輕微上下起伏。將整個人交托給大地,讓地心引力承託血肉之軀,交出調節一吸一呼力度和長短的主導權,切換成自動導航模式,節奏變成平和緩慢的auto gear自動波。有人或會不經意間墜進夢鄉、扯起鼻鼾,仔細觀察一下,睡相安靜肚子脹縮升沉有時,如熟睡嬰孩般詳和,如微風吹拂湖面泛起浪花,沉穩入眠。

事後回想,這定必是因為老師指導非常好,動作的次序合於自然,而且順勢,身體從表層到裡層逐步伸張,充分活絡肌腱筋骨,因為身體經過舒展而暢快無比,心情頭腦隨之慢下來。


想來,在瑜伽課上按著老師的指導我們活動肢體、跟隨指示得知何時呼氣或吸氣,注意力集中投放內在。

從攤屍到坐起來,約略覺察身體和心情清空輕柔而自在,對了,這意味著我已經完成充電程序,身心都準備好投入生活日常,我認為這就是上了一堂美好的瑜伽練習的最佳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