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15

瑜伽貓


這隻家貓是那年夏天在南丫島一日遊拍得的,
是牠專注地清理身體,弓起背部伸展後腿,從容自若的神情吸引了我的注意。
若以捕捉貓咪可愛神情為目的,住著很多貓貓的南丫島真是不愁沒對象的,
看著牠的動態,令我聯想起稍早年的Asia Yoga Conference聽David Swenson老師的課,談到他養的貓就是叫Yogi,正是因為牠像個瑜伽行者,動靜態都充分體現從容不迫。老師描述動物紀錄片中在草原中狂奔的豹的畫面,其肢體動作是如此的收放自如,無論是前肢抑或後腿踏地,都可見肌肉奮起使力伸展,同時間,面部卻一直維持放鬆狀態,即使身體其他部份是如此的繃緊,臉上的皮肉一直都像隨意甩動,非常鬆弛。
從中的反思顯而易見,老師的談到「用最少的力量達成最大的效果」,應用到在瑜伽式子練習時,哪一部份應該用力,哪一部份適宜放鬆,將力量集中到最需要的地方,其他部份便可以放鬆。
想起來,繃著臉、皺眉頭、瞪眼、咬緊牙關......確是沒有實際幫助,也許只令人心情更輕鬆不起來。(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