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ugust 2015

鹽水洗鼻這件事

小休旅途上,記得帶輕便的塑膠neti pot,卻忘記帶鹽。Okay,問題不大,向餐廳侍應要一些便可。。。。。。晚上快要關燈就寢,才猛然記起忘了問!!!

早上,梳洗刷牙調溫水洗鼻。雖急就章,也完成早晨的清潔程序。



水灌進鼻裡,馬上能感到內裡各單位彷彿響起警號,沿著鼻樑向上往前額,往旁到耳邊太陽穴,還有眼睛 (淚水湧出) 都感到一陣不適,是一種排斥帶來的刺痛,也有鼻子被水淹的感覺 (如果已學會游泳,應該不會對後者感到太驚惶)。

這一堂課帶來的啟發。
嗯,明知忘了帶做jala neti其中一項關鍵材料也洗鼻,因早上醒來感到鼻子裡的黏液有礙呼吸暢通。(Neti pot洗鼻壼、暖水和鹽是做鼻腔清潔的三項必備用品)
鹽水是溫和而且有效的清潔劑,能沖洗附在黏液的老舊廢物。我試了用沒下鹽的暖水洗鼻子會刺痛不適,說中說中了溫暖鹽水才是身體接納的潔淨水,大家就不用親身受這刺痛啦~ 
這也讓我回想起,在印度上Dr Bhalekar的瑜伽與生理及解剖學課談到的一種說法,以洗鼻水訓練鼻子敏感度(以減少過敏),例如在含鹽度與水溫度調節。這次的無心之失,就挑戰了自己鼻子接受異質的程度。
頭腦先放一邊,聽聽身體給些什應反應:它說不喜歡(所以用刺痛作反應),但也表達出「看!我沒事,受得了,我抵擋得住!」故水沖走了刺痛感也消失了。從中踏實體認身體的意向,這些反應,不同於頭腦裡諜諜不休的自問自答,將這些實在的訊息帶進思維層面,能更具體明瞭身心同在的自己。

關於進行鹽水洗鼻我還想說這些:
*熱度適中的水,是身體適應的溫度,可以先滴一些在手背上測試,如果洗鼻水溫太熱或者太冷,馬上能感到身體抗拒的訊號──刺痛,這些我都一一試過,就是如此從錯誤中,學會了適度和中庸。
*不過鹹或太淡的鹽水,同樣是身體能適應的程度。一般來說,比例是一茶匙鹽配500毫升熱水,鹽的分量是平匙不要太多堆高像小丘一樣。
除了這次試過了沒放鹽的溫水讓鼻腔受罪(可幸刺痛很快就消失,隨著水在鼻子沖走,刺痛也不久留),也曾有過調得太鹹如海水,鹽的分量過多,水才剛注進鼻腔,就感到水太鹹,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毫不含糊,鼻腔裡鮮明的刺痛,教曉我用身體踏實學習的重要一課。

洗鼻壼、溫度和鹽量適中的洗鼻水外,就是從每一次洗鼻也兼作訓練一樣微調頭髗傾斜度以便水能順利流動沖洗鼻子,別忘了這些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控制,都是熟能生巧的經驗累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