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15

學習中的關鍵詞

對了,只要有約略翻閱談阿育吠陀的文章報導,便會發現有些一再重複出現的關鍵詞,例如,Ayurveda,ayur是生命,veda是知慧、廣泛意義的科學,"阿育吠陀"。
又如,Dosha。
但這個中文不好譯,曾見過有人用音譯像篤夏之類的,然而其識別程度似乎並不廣泛普及,那不如先了解一下它的意思。

Dosha有性質或類型之意,引伸為我們生下來便具備的屬性(身與心),有3種類型:Vata風, Pitta火, Kapha水 ,故又可以概括稱之曰Tri-doshas。


我們所處的物質自然界有其周的變化規律,3 Gunas:善性 ─ 變性─ 惰性 周而復此,循環往復。




這天生的體質呈現出我們在身體與思維層面的傾向性,意思是三者人人都有,只是當中存在主要與次要趨勢之別。
Tri-doshas也表現在體內不同位置一天裡、一年四季,以及從出生到離世的人生階段裡。 

想得知自己身心構成的傾向,想更詳細了解或為了療治病患的話,可以向阿育吠陀醫生求醫;當然,也可以參考體質檢測表,對自己的天生體質有一初步了解,可以看看以下的Ayurvedic Constitution Analysis 體質檢測表,答答問卷,做做dosha test。


至於三種體質屬性:Vata風, Pitta火, Kapha水又從何而來?這就得從五大元素Pancha Maha Bhutas 的構念說起。根構傳統印度哲學,宇宙來自五大元素 ── 從精微到粗重:空間 ether/space、大氣 air、火 fire、水 water 及土 earth ── 的物質顯化,人類作為物質世界的一員,在我們的身體與心思層次裡,體現這五大元素的混合比例,並以一主(primary element)一次(secondary element)互為作用的方式構成,是為體質屬性就是Doshas:風、火、水


風是主導元素,與空間混和,生成Vata,屬風
火是主導元素,與水混和,生成Pitta,屬火
水是主導元素,與土混和,生成Kapha,屬水

阿育吠陀對於疾病 (dis-ease) 的理解是指Dosha 受到干擾,無法維持平衡狀態:增加、飆升、減弱或下降的時候。

我們的體質屬性天生已定而且不變,但我們所處的物質世界卻是以變化為基本的,這種對世界的理解觀念來自古印度哲學派系數論Samkhya,所以,包括我們在內,在這世界上一切有形的生命體與物體的發展進程,都是周而復始在變動的,而這種變化便是Gunas,源於其梵文字義有性質之意,在這裡意思就是指物質變化趨勢有3:

Sattva 善性或悅性,象徵建設性、善良及和諧;
Rajas 變性,象徵活躍積極、變化進展、但也因此有困惑與不明確的意思,
Tamas惰性,象徵破壞性、黑暗愚昧、混亂而缺乏秩序之意。

將此物質世界運作法則應用於飲食上,阿育吠陀主張多吃善性食物,以便增加我們的正向能量,悅性食物與香料加上合適的烹調方法成為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有助身體免受消化不良或便秘的干擾,好讓我們能朝著自我提升的道路上邁步向前。

以上,是到現在這階段,我理解這些概念的意思,也得承認,今天重溫四年前寫下的文,又有一番新的理解,在腦海裡那些原本以為各自獨立的概念,原來是各有聯繫,而且可以整合起來理解的,當然,我也期待在往後繼續學習的過程中,對它們的認識可以更立體,與日常生活的情境更有關聯。

想初步了解自己天生的體質屬性?可以參考這些體質屬性檢測表:
傳統印度養生法的體質分析(下)

再來一個!阿育吠陀體質分析